English

知其源达其理的书法指南
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袁玉 我有话说

近读王景芬新著《中国书法艺术自修指南》,深感其为书法爱好者对书法“知其源”、“达其理”,从而提高书艺水平作出的努力。

临创结合是提高书艺的唯一办法。临什么创什么,就需要知道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历史。继承传统是书法创作的基础。有关中国书法史的著作不多,用现代的艺术知识和理念来分析、研究的著述更罕见。作者在这方面做了可贵的努力。中国书法为什么能成为一门艺术,书法艺术和生活的关系,书法艺术的形式和内容,书法艺术的风格和主体的关系,书法的继承和创新,等等,作者在书中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论述。比如作者指出:书法所以能成为一种艺术,因为它存在艺术因素。如同任何艺术都和生活发生必然的联系一样,书法是以文字作载体和生活发生联系的。作者认为,书法艺术在文字象形阶段,是直接取象于生活的,或采取写实,或者更多采取象征手法表现生活中的物象。文字进展到抽象化符号化以后,书法创作也进入高层次阶段,即通过组成文字的线条去反映客观事物的形质,气势,它不再去描写客观事物的外在形象,而是通过文字线条的可塑性,更集中更概括的去表现客观事物的气质、情调和神韵。这是客观事物作用于书法创作者主体,经过作者的体验感受,并通过艺术手法象征性地给予表现。这就是为什么书法艺术工作者要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才能通神的原因。

提高书艺,没有一定书法理论修养作依据,是很难做到的。不以理论修养做后盾,书法创作也只能是一种笔墨的重复,基本格调不会有很大的变化。有鉴于此,作者特地在理论编中对中国书法艺术的性质、本体特征、风格、欣赏、以及书法理论著作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论述。

这部书以其丰富的内容和独到的见解,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帮助。《中国书法艺术自修指南》

王景芬著中国文联出版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